【荣誉】英院学子参加全国口译大赛载誉而归

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154

2018526日,全国口译大赛大区赛在南京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我校由英语学院汤敏老师带队,共有四位学子出战,载誉而归。

本次大区赛共有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安徽、福建五省一市的140名选手参与,分为上下午两个阶段:上午的比赛为英译汉,以“教育创新”为主题;下午的比赛为汉译英,话题为“基因工程”,且需要在报告厅内面对台下众多观众现场口译。因为事前未告知话题,且语段语速较快、专业性较强,难度较高。英院学子从容应对,表现突出。其中,来自本科大三翻译系的韩香音和来自研一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口译学方向的马媛媛突出重围,在上午的比赛中脱颖而出,与26名选手一起晋级下午阶段的比赛,并双双获得大区二等奖。

  

  

 

  

在此之前,英语学院的选手还经过了网络初赛和上海赛区复赛的层层选拔。在多位同学获得复赛资格后,英语学院在赵璧老师的统筹下,依托教务处“英语演讲之星”项目平台,组织安排口译老师陈瑜、汤敏、万宏瑜及虞文婷等开展每周两次的培训,从外交、商贸、环境、文化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充分的备战,为晋级选手的备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向更多对口译感兴趣的上外学子提供多样的机会和专业的平台,英语学院成立了学术社团“英华口译社”,由赵璧老师指导,学生自主负责,现已完成了招募和选拔,并进行了第一次社团活动。下学期,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如培训、练习、讲座等将全面展开。对于口译社来说,本次大赛的圆满结束亦是一个崭新的开端。

  

  

“英华口译社”是继英语学院“EN-lightenment英语演讲之星”项目、英语写作工作坊、英语诗歌工作坊等成立后的又一学生社团,由专业教师指导,旨在搭建更加专业的第二课堂活动平台,丰富校园文化,培养英语专业高端人才。

秉承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的宗旨,英语学院坚持人文化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与综合素质,整合提供优势资源,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指导。下半年,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也将拉开帷幕,相信英院学子定将继续斩获佳绩,展现上外人“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风貌。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