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2018年中国文化暑期项目

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次数:1120


  

2018年7月9日—27日,为期三周的2018年中国文化暑期项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该项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英语学院承办、对外合作交流处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协办。项目期间,20名来自英国、荷兰、韩国、保加利亚和中国的学生同堂学习,共同完成了主题为“Feeling China: An Exploration of Chinese Culture”的文化交流历程。上外英语学院7名学生也全程参与了项目学习。



中国文化暑期项目自2012年起由英语学院创办并连续举办了5年。自今年首次由院级项目升级为校级项目之后,主办方进一步优化项目的整体规划、课程设计和组织保障,更加突出项目特色。

一、专题讲座环环紧扣,互动环节乐趣多多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如何在短短三周内展示其方方面面是一项艰巨的课题。本期项目的最终方案是开设15场专题英文讲座,主要分为三个模块:

      1、中国思想

      该模块依据历史性主线,从儒家思想和道家学说讲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巅峰时期——南宋朝代,直至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政策,给学生呈现了一个较为清晰的中国思想发展脉络。

      2、中国传统艺术和文学

      该模块以中国戏剧、绘画、诗歌、书法以及工艺美术等传统艺术和文学为主,以点带面、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其中,绘画和书法等课程给学生留出练习时间,让他们亲自感受书法和绘画的魅力。

      3、社会生活和习俗

      讲座老师以中国的饮食文化和茶道文化为主,从中西文化对比等角度给学生展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习俗。有关于上海文化的专题讲座,则从新旧上海对比入手,使学生对上海这座“东方明珠”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理解。



二、选修文化体验课,亲自动手实践多

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文化暑期项目的学生还可以自主选择参加由国际交流学院开设的文化体验课程,主要为太极拳和中国剪纸两种课程,自己动手亲自体验让他们感受到了课外学习的乐趣。



三、文化调研多点多面,结合课程实践性强

项目每周二的文化调研课程,由一名专业课老师带领20名学生参观各个具有代表性的景点,配合课堂讲座,亲身体现中国文化的印记,市内参观的地点主要有:中华艺术宫、城隍庙、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中心和浦江夜景等。


四、城市探索内容多,团队协作出新作

中外学生自发组织,在周末奔赴大街小巷寻找中国文化的印记。学生们还坐上了去杭州的高铁,欣赏西子湖畔的柔美,有的学生甚至远赴北京,走遍长城,做一回中国好汉。


  



      

      项目结业评估以中外学生分组合作的陈述报告为主。学生陈述的话题涉及中国的风土人情、戏剧、餐饮及中外礼仪、人际关系等方面。英语学院李梅老师和Curtis Evans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结业仪式上,对外交流合作处的王征副处长、英语学院李梅老师、高正纯老师和外教Curtis Evans老师分别发言,肯定了学员们的出色表现,同时为20位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在结业仪式上,中外学生也分享了彼此的学习收获,在温馨的图片回顾乐曲中不禁泪光闪动。


     

       中国文化暑期项目将不同文化背景的中外学生联系在一起,为他们搭建了交流平台。这是我校加强和提升国际化办学品质和潜力的探索和尝试,更是一次弘扬中国文化的宝贵尝试。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