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牢筑青年学子网络政治防线 ​共创风清气正网络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261

牢筑青年学子网络政治防线

共创风清气正网络生态环境


为响应互联网时代人才培养号召,增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网络政治素养,109日中午,应英语学院分党校邀请,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源源老师做客5124教室,为入党积极分子带来题为“大学生网络政治参与及政治素养培育”的主题党课。周老师用多个发人深省的典型事例广泛联系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的务实原则,提高了同学们在互联网空间中的党性修养、坚定了同学们固守网络政治高地的决心。本场讲座由英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曹原主持。



首先,周老师为同学们点明网络背景下文化环境的特点,总结了当今网络文化传播的鲜明特征。周老师通过分析传媒形式的变迁和以色列学者调查中的“三秒原则”,指出当前的网络文化范式已经由传统的精英发声、层层把关,转变为大众参与、自媒当道的全新阶段。同时,网络文本特征也随着用户浏览习惯的变化,由长篇累牍的整体化“硬文本”转变为短小精悍的碎片化“软文本”。

通过对这些特点的分析和实例的探讨,周老师行远自迩、层层深入,讲述了网络文化环境对大学生主流价值观的冲击。从网络信息泛滥失实,虚假信息漫天疯传,到语言文字的扭曲滥用。从“快餐”文化盛行,人们丧失思考时间和辨别能力,到传媒行业流量至上,“泛娱乐”化大行其道,再到“审丑文化”的风靡流行。周老师以朴实风趣的语言,深入剖析当今网络环境中存在的乱象,既有心理学、社会学等专业学术分析,又有紧贴生活的理解阐释。




随后,周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两大寄生于互联网场域的不良思潮:历史虚无主义和民粹主义,提醒学生们谨防坠入错误思潮陷阱。周老师指出,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错误的唯心主义历史观,它在网络环境中常常披着“自省”、“揭秘”、“反思”、“正名”、“假设”的外衣,玷污民族英雄和历史人物,诋毁中国共产党的杰出贡献,抹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灭人其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不仅会稀释人们的爱国情怀、动摇人们的政治信仰,更会挑战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权威,致使社会和谐危如累卵。而原本讲求公平、重视平民利益的民粹主义也在互联网上变了质。过度强调个体利益、极力鼓吹利己主义思想,使得极端个人思想和盲目从众心理在社会上生根发芽,用伪善榨干道德、让邪恶支配正义,最终沦为图谋不轨之人的帮凶。

最后,周老师向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提出希冀,并明确学生党员在互联网时代应有的责任担当。鼓励学生党员养成开放性思维,切实深化互联网政治参与;树立批判性思维,扎实提高自身媒介素养;高度警惕不良思潮植入,明辨是非谬误;恪守党员职责,抓牢网络政治麦克风,争当抵制不良思潮的排头兵。

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精神家园是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共同责任。作为学生党员,我们理应提高网络政治积极性,远离历史虚无主义等不良思潮。在网络空间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如此,互联网才不会变成互联“惘”。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