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英华新鲜人的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305

英华新鲜人的开学第一课

914,英语学院全体本科新生齐聚5365教室,参加新生周系列教育活动。本次教育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院长査明建老师讲座“英语专业的意义、人文内涵与经典阅读”、专业教师兼教材主编许立冰老师讲座“Improvement Through English”以及优秀学长学姐面对面活动。该活动由辅导员熊颖哲老师主持,活动安排紧凑有序,内容丰富新颖,紧贴新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实为英华学子答疑解惑,指明方向。

首先,査院长以“英语专业的意义、内涵与经典阅读”为题,为英语学院2018级本科新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首先,查院长启发我们要冲破旧思想束缚,用全新的眼光看待英语专业。他通过对人文学科的内涵与英语专业的性质、定位及其特点的讲述,指明了英语专业学习的方向。接着,查院长通过列举清华大学、西南联大培养出的杰出外语专业学者及先进事迹,阐明了英语学院作为学习型学院的教学理念,并以此敦促新生要积极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最后,查院长深情嘱托全体英华新生,期待同学们今后能博览经典、把握时间、勤于自省,为成为英语精通的人文领域高端人才而不懈努力。


查院长风度翩翩、旁征博引,从钱钟书严谨的读书笔记,到海德格尔诗意的生活,再到胡适自省的日记,每一个鲜活的事迹都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查院长真挚的人文情怀,以及对英华学子的殷切期望。

通过聆听查院长发人深省的讲座,初入校园的同学们看到了前路的点点星光,对大学生活充满无限向往。英华学子纷纷下定决心,立志成为精通英语技能、博览中外经典、拥有高尚人文品格的新时代外语人才。

继查院长的传道授业之后,英语学院教师兼教材主编许立冰老师带来了题为Improvement Through English”的讲座,就中西方文化差异与人文化的英语学习与全体新生进行交流分享。


许老师开门见山,提出对英华学子的培养要求,即“君子不器、君子不惑、君子不争”。随后,许老师引用古代名言诗句,具体阐明了以上三个关键词,明确了上外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不拘一格,培养多元化人才,造就栋梁而不局限于造就栋梁。同时,许老师提出了对同学们的要求:在心中认定正确的方向,不畏浮云遮望眼,不盲目地随波逐流。

随后,许立冰老师以文理科生对一片叶子掉落原因的看法为引,深入而细致地讲解了人文因素对学习英语的重要性。许老师从中西方对“大学(university)”的理解和词汇包含的情感色彩两个方面,着重强调了中西方人文思想的联系与区别,让同学们切身体悟到“从词汇看人类文明变迁,词汇是证明人类文明变迁的活化石”这一观点。

而后,许老师又以中西方对“we, I”的认知为例,展现了中西方的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两种文化,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许老师希望同学们秉持“多角度、全方位”的思维模式,将人文性与多样性融入到语言学习当中,形成多样包容的思维方式,培养高瞻远瞩的国际视野,为新时代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许老师的讲座从培养目标、学术专业、文化精神和个人发展四个角度深刻阐明了英语学习的方法与意义,向同学传授了务实高效的学习技巧,为接下来的专业课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午1点,全体本科新生再次集结于5365教室,倾听英院本科优秀学长学姐分享大学生活的经验心得。

首先分享经验的是2017级杨佳男同学。他以自己独特的参军经历和真实的军队生活,描述了军人刚毅坚强的优良作风。一开始因军训的火热氛围而决定参军的他,很快就在部队高强度的训练中失去了当初的热情。但是,当他和战友们一起在困难挫折中奋勇拼搏、一起在汗水泪水中砥砺前行时,不轻言放弃的座右铭就此深埋心底。杨佳男同学也以此劝勉学弟学妹们要不忘初心,不轻言放弃,自己选择的道路,就一定要坚定地走下去!大学的生活不是一帆风顺,唯有毅力和坚持才能帮助我们乘风破浪!


第二位发言的是2016级刘东昊同学。首先,他向全体新生分享了自己前往甘肃甘南支教的公益实践经历。当听到那里的孩子们齐声唱起儿歌的时候,他明白了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义,即将青春之火,传递到这些充满希望的热土上,为那里的孩子们带来知识和快乐。他认为支教活动就像是播种,将外面的世界化作一颗颗种子,种在支教地区孩子们的心里。刘东昊同学希望学弟学妹们能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开阔自己的眼界,发现不一样的世界,实现自我价值


第三位进行交流的是2016级熊子卿同学。他首先提出了大一新生们普遍存在的一个困惑:迷茫——虽心有“微光”,但仍不知方向。于是,熊子卿以亲身经历为例,为大家讲述了从大一参加学生会面试时屡屡碰壁,到在几年中演讲方面取得累累硕果的成长蜕变:无论做什么事,参加什么组织,都是探寻自我价值的过程;而发现自我价值,也是我们做一件事最重要的目的所在。学弟学妹们应做好时间管理、明确方向、讲好自己的故事,完美连接人生的起点和终点。


第四位发言的是2015级刘心语同学。拥有着丰富的竞赛经验和对外交流经历,刘心语同学以校训"Integrity, Vision and Academic Excellence"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对外交流中,知识面的扩大、舞台的拓宽促使她鼓起勇气直面自己的弱项,提升自己的"Academic Excellence"。在多元化价值观碰撞的过程中,她形成了崭新的"Vision"来审视世界,具备了更好的包容与接纳能力。最后,刘心语认为"Integrity"是前两者的结合,正是眼界的提高与学术素养的增强赋予了上外学子杰出的人格。

本次新生周系列教育活动由学院精心策划,从院校理念、专业学习和朋辈引领三个角度,为新生同学量身定制了内容丰富的讲座,点燃了每位新生扎根英华、追求卓越的热情,同时也为新生教育阶段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希望各位英华学子不忘恩师嘱托,牢记前辈教诲,扎实渡过大学四年,传承英华精神,共创英院辉煌!



文案:史韵、曹书宁、胡沛瑶、杨馥菡、杨佳男

摄影:郭颖洁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