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英语学院举办2018年重阳节茶话会

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654

英语学院举办2018年重阳节茶话会


金秋逢十月,佳节又重阳;共酌金花酒,师情永流芳。1016日上午,英语学院精心为退休老教师们安排了一场重阳节茶话会。邱懋如、何兆熊、王璜、吕光旦、吴定柏、章伟良、张定铨、史志康等二十位退休老教师在虹口校区英语学院会议室内欢聚一堂,共度重阳。英语学院查明建、杨雪莲、王欣、孙会军、曹原、工会主席高筠,以及多位青年教师和来自同年级的三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茶话会。


上午九时许,老教师们陆续到来。当再次见到一张张熟悉的笑脸,大家格外高兴,彼此握手寒暄,其乐融融。在欢乐的气氛中,党总支书记杨雪莲宣布茶话会开始。紧接着,院长查明建向各位退休教师报告了英语学院近期取得的可喜成果及发展情况。首先,查老师传达了学院两位知名教授——方重先生和章振邦先生分别荣获首届“上海社科大师”、上外首位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贡献奖”的喜讯,并由此深入,提到学院近几年广泛引进优秀青年教师,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此外,查老师还讲述了近几年学院“人文化”教育改革在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招生生源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尤其是在当今人工智能的挑战下,学院提出的改变和提升英语本科教学的一系列措施得到了在座老师们的频频赞赏。同时,查老师对各位前辈开创和积累的人文传统表示钦佩和赞扬,表示英语学院将秉承前辈优良传统,坚持英语教学的“正道”。最后,查老师代表学院对前辈开创的优良传统进行了精炼的阐释,即“四种精神、五颗心”,分别是老教师们在教学办学过程中,坚守和发扬的人文主义精神、敬业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奉献精神,以及对英语教育事业的倾心、对教学的尽心、对治学的专心、对学院发展的关心和对学生的爱心。正是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光荣的教学传统使得英语学院成为上外教育的中流砥柱、成为国内专业的标杆榜样。杨雪莲也代表学院表达了对老教师们的感恩之情崇敬之情,她说,学院前辈们打下的深厚基础、开创的优良传统和树立的良好声名经过一代代英华人的传承和发扬,已成为学院蓬勃发展的牢固基石,为学院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不竭动力。



       随后,党总支副书记曹原带领三位优秀学生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向老教师们汇报了当今大学生的丰富生活,这一创新的环节将茶话会推向了高潮。首先汇报的是演讲英才熊子卿同学,出身于“上外世家”的他在英语学习、尤其是英文演讲上展现了独特的天赋,曾在上海市及全国的很多英语学科竞赛中争金夺银,并于今年五月在伦敦国际公共演讲比赛(IPSC)中入选全球七强。作为我校首支英文演讲社社长,熊同学汇报了包括演讲社、口译社、英华诗苑、写作工作坊等学院学术社团开展情况,向老教师们展示英华学子在“第二课堂”的灼灼风采。而后,他以一段流利、风趣的即兴英文演讲,展现了他对英语的自如掌控,而他对于人工智能挑战下的英语教育的深入见解,充分体现出了英华学子的青春自信与人文深度。当兵归来的杨佳男同学则以“军营绿与上外蓝的邂逅”为主题,汇报了他在两年的军旅生涯中的心得体悟为他现今大学生活的帮助。杨同学大一刚刚入学便应征入伍,两年后重返校园。在入学的一年里,他始终坚守军人的刻苦和勤奋,连续两个学期获得上外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等奖。作为院党建中心和分团委学生会的学生干部,他积极汇报了学院在学生党建方面的各项工作,并将学生会开展的各类校园活动一一与老教师们汇报,充分展示了英华学子扎实的人文内核和严谨的学术态度。最后做汇报的是来自本科四年级、即将成为支教研究生的王智伟同学。三年以来,王同学曾两次前往四川支教,其负责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被评为上海市级“优秀”项目。热心公益的王同学向老教师们汇报了学院下属的四叶草等八支暑期支教队的实践活动,以自身的经历生动呈现了支教学生的收获和感动。三位同学的汇报向老教师们展现了学院为学生们打造的第一课堂之外的实践平台,也展现了英华学子在社团、军营、学生会和公益实践中的成长收获和责任担当。


优秀学子的积极表现激发了老教师们的热烈讨论,他们纷纷表示几位优秀学子的分享让他们看到了学院在培养人才方面的努力,集中体现了学院的教学态度和办学水平。借此,他们对学院率先扭转英语专业以语言技能为中心的局面、推行“人文化”教改的举措表示赞赏,并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刚退休的史志康老师是退休教师队伍中的新鲜血液,坦诚直爽的他率先发言。史老师提出的要注重教学、提升人才培养等建议,言辞中肯,得到很多老师的赞同。邱懋如老师也在发言中表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师资建设,要注重提升教师师德和素养,尤其在吸纳青年教师上要切实把好关、提高要求。张定铨老师则提出学院的发展应当学有所专,专有所精,要有亮点和特色。解伯昌老师则以北大为例,提出要传承学院的学术根基,得到老教师们点头附和。还有吕光旦老师对三位优秀男生的表现大为赞扬,而张燕燕老师对学院精心安排的团聚活动表达了感激之情。最后,何兆熊老师结合当今的教育形势对学院当前推行注重人文、注重本科教学的教育理念给予了肯定,也进一步提出对学院发展的见解和建议。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退休教师们不忘教育事业,时刻关注校院发展建设的认真态度和热忱精神,体现了老教师们对学院的真切关心和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拳拳用心。学院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们也感慨要向各位前辈学习,发扬前辈们的优良传统,也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幸福长寿。


  1017日重阳节当天,学院还专程看望了章振邦教授等部分未能出席茶话会的老教师代表,为他们送上学院师生的节日问候与美好祝福。


英语学院一直延续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每逢佳节都会专程看望和问候年长的退休教师,时常也会邀请他们回校参观,定期组织退休教师开展主题活动等,增进了老教师之间、老教师和学院之间的交流沟通,反响良好。英语学院始终致力于打造充满人文氛围的学习型学院,尊老敬老的举措弘扬了学院前辈们的卓越成就和优秀品格,为青年教师们立起了榜样,同时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营造出学院亲如一家的和谐氛围。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