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2018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543

“忆十九辉煌 品‘平语’真谛”——2018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

  

全国教育大会于9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的新思想、新任务,2018年11月15日,英语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在党员之家举行了“忆十九辉煌 品‘平语’真谛”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放老师,兼职党建组织员李秀秀老师,兼职辅导员刘文锦,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其他支部的党支部书记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党日活动由第二党支部书记李钰煊主持。


首先,李钰煊向大家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的基本情况。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全国教育大会同时也是对十九大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做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第二党支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放老师为大家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历史的角度为大家分析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途径。张放老师表示,全国教育大会是在当前形势复杂化、多维度情况下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重新的思考和定位。革命时期大家最初了解马克思主义的路径之一便是通过中小学具有进步思想的教师。刘昶教授称这些教师为“革命的普罗米修斯”,即革命精神的传火者,他们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教师的地位发生了转变,更多地与“母亲”的隐喻联系起来。“慈母式教育”重新规定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这与社会结构的变化息息相关。张放老师强调,教师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影响,80年代后,改革开放使知识分子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并取得了巨大成就。张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启发同学们思考教师与意识形态和党的发展脉络之间的关系,让大家对教师教书育人的思想引领作用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一年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这幅铺陈在中华大地上的历史长卷,注定起笔不凡。一年来,一派风起云涌,万象更新。正值十九大一周年之际,2018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特别举办了十九大报告趣味知识竞赛,重温那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宏阔视野,感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品质。知识竞赛现场,两支参赛队伍积极踊跃,激情满满,你追我赶,赛场气氛高涨,高潮迭起,再一次加深了在场党员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最终获胜的队伍获得了十九大报告全文作为奖品。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多彩,种种典故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充满美的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对接与交融,是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风范的当代体现。党日活动现场,党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视频《平“语”近人 习总书记用典》第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观看完毕后,支部成员分享了自己查找的习近平用典和相关英文表达,并围绕党员学习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王婷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中提到,我们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疾苦要有这样的情怀: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更多关注群众,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水平。这与郑板桥在《潍县蜀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中的诗词,“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倡导的关注群众是一致的,老百姓的冷暖时刻牵动着共产党员的心。习总书记是在提醒共产党员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老百姓的点点滴滴都与共产党员们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党带领6千多万的困难群众脱贫,正是对关注群众这一精神的诠释。她还将自己的试译与大家进行了分享:We, the officials, are touched by every leaf and every branch outside our houses.”


田燕则提到了《战国策》中“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典故:The last leg of a journey marks the halfway point.” (出自新华社英译全文)十九大报告第二部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时引用了此典故:“同志们!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我国即将实现全面小康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党同志更应该一鼓作气,砥砺前行,从而实现最后的胜利。

张飞越与大家分享了近代著名学者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的“人生三境界”说:1.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Last night the western breeze;Blew withered leaves off trees. I mount the tower high;And strain my longing eye.2.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I find my gown too large, but I will not regret; It's worthwhile growing languid for my coquette.3.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But in the crowd once and again;I look for her in vain. When all at once I turn my head, I find her there where lantern light is dimly shed.)(许渊冲译)习近平在论及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时,多次引用王国维的“三境界”说并详加阐述。习近平说,这三种境界启示我们,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作为文学专业的学生,我们既要志存高远,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又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坚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第二党支部引发了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令人振奋、催人进取,为高校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基本纲领。周香表示,作为研究生和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应当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地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不断前进。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们还要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注重品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党支部组织委员严芸认为,全国教育大会虽然主要是面向教育工作者,但其实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以是教育者。作为党员研究生,我们更应该不断磨砺自己,给周围人带来更多积极的影响,从而为社会带来更多进步。身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我们也应该时时勉励自己学习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习总书记的用典十分精彩,让人看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英语专业学子作为中西方文化的沟通者,不仅应该向中国引入优秀的外国文化,更应努力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值得自豪的优秀之处,这样会对我国软实力的提升大有益处。

立德树人德为先。党支部宣传委员张飞越结合2018年高校党建工作重点,强调了党在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呼吁大家努力创新,发挥党员榜样力量,积极展示支部风采。身为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发挥党员先进性,在向身边优秀教师学习的同时,也要自觉担当起传播正能量的责任和使命。

党日活动结束后,与会党员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的新思想、新精神,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内涵,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思想认识,通过专题学习、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增强综合能力,更好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