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我从上外来,我为进博燃!

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516



2018115-1110日,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在金秋上海隆重举办,此次博览会吸引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会。这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此次进博会之于中国、之于世界都意义深远。为配合进博会举办、弘扬上海城市文明和志愿者精神,有这样一群青年教师,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开启了他们的进博志愿者之路。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他们,不仅站在三尺讲台为学生答疑解惑,课堂之外还积极投身志愿工作,奉献社会,服务社会,为“教师”这个身份增添了别样风采。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党员教师赵阳和符梦醒就是其中的代表。


一、结缘上外 结识进博 奋进中国

介绍我生长生活的这座生机勃勃、海纳百川的城市,无疑是一份光荣。”——赵阳

赵阳,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讲师。19999月考入上外英语学院,20036月获上外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20076月获上外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156月获上外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20039月起至今在英语学院工作。20039月至20076月,担任英语学院03级辅导员,期间担任学院分团委书记;2007年至今担任英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自20164月起,兼任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专业方向为语言学,科研成果包括专著《“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多语种人才培养研究》等。

赵阳老师在进博会中主要负责接待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非洲、亚太分中心记者团。该团来沪采访进博会期间,赵老师和她的同事们负责全程翻译及沟通联络工作。当记者团在新闻中心、进博会场馆内展开采访以及在对上海的一些企业进行参观访问时,赵老师通过自己的工作,确保他们顺利完成采访任务。比如,在对上海的企业参观访问期间,赵老师陪同记者团做翻译,为他们介绍了上海在人工智能、数字化全球食品供应、国际化的农产品管理以及生态低碳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成果。

中国进口博览会,为世界搭建了公共平台,体现了包容开放的时代精神和中国智慧。谈及担任此次志愿者的感受,赵老师感慨道,“能够担任进博会的志愿者,对我来说是一段非常难忘且有益的经历。我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提升专业能力、拓宽视野、服务社会的机会。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置身于这个全球瞩目的交流平台,我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命运共同体,对‘一带一路’实施的伟大而深远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此外,我也学习到了外事工作的严谨和细致,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细节,尊重不同的文化。”

赵阳老师从本科起就来到上外,一直到读研、读博,期间留校任教,可以说是与上外结下了不解之缘。说到这个见证自己一路成长的城市,她一脸骄傲,“与来自五湖四海,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语言的媒体记者一起工作交流,介绍新时代的美丽中国,介绍我生长生活的这座生机勃勃、海纳百川的城市,无疑是一份光荣。”


二、求知若渴 严于律己 奋战进博

求同存异,寻求理解和共赢,便是一种展示中国文化的方式。”——符梦醒

符梦醒,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讲师,师资博士后。2008年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12年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同年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攻读比较文学,2013年获硕士学位,2014年赴香港城市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7年获博士学位,同年至上海外国语大学任教至今。主要研究领域为英美文学,比较文学,在《英美文学研究论丛》,Comparative Literature: East & West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符老师在进博会中担任的是古巴高级访问团的新闻联络员,负责服务和管理外方新闻媒体,确保古巴代表团媒体能有序、顺畅地拍摄和报道。在此期间符梦醒老师全程陪同古巴代表团参观进博会国家馆和张江高科。

谈到此次担任进博会志愿者的初衷,符老师表示党员的身份是一个重要因素。作为上外英院党员教师代表参与进博会,符老师自豪地说道:“我在进博会志愿者岗位上接触到了很多上外学生、教师志愿者和校友,上外人对进博会的支持和贡献得到进博会各工作单位的认可。”而她作为其中一员,也在尽全力展示西索儿的专业度和敬业精神。

在陪同代表团参观张江的国际创新港时,创业企业代表向迪亚斯·卡内尔赠送自家的产品小蚁运动相机,并受到总统的赞叹。符梦醒老师由衷地感叹道:“我认为进博会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活力的绝好平台,我也为我们国家有这些一流企业、成熟的市场机制和创新潜力感到骄傲!”

此外,符梦醒老师表示在担任志愿者期间也遇到了一些突发情况。比如说在与古巴代表团先遣团沟通过程中,因为文化差异而引起了一段意外的插曲:外方临时调整时间表和行动计划。我方作为东道主尽量配合,并且向外方指出两国文化差异,寻求折中方案。对此符梦醒老师认为:“任何两个民族和文化的人在一起共事交流,其自身的行为和思考方式就已经带着自己的文化基因,是一种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在与外方交流中不卑不亢,求同存异,寻求理解和共赢,便是一种展示中国文化的方式。”

在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了重大贡献。两位优秀的教师志愿者不仅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传授知识,在工作生活中也做到了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和弘扬中华文化做出了贡献,令人敬佩不已。进博会包容开放的精神也将激励着英华学子和教师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以专业特长和热情专注的态度更好地服务国家,不断奋进,争创先锋。



英语学院学生党建中心

20181118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