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教育为本 立德树人:英语学院学习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11-03浏览次数:406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高立德树人水平,英语学院于11月2日下午召开了学习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专题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雪莲主持此次会议。

杨雪莲老师首先以PPT的形式,从几组关键的数字和主题词为切入点,对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进行了精炼的梳理和传达,着重提出了关于习总书记强调的“教育的目标应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明确1个“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认为学院的发展关键在于坚持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总目标,坚持教育为本、德育为先,坚持把育人的工作与学院日常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号召全体教师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实际在深入领会大会精神的前提下以实际作为将大会精神落实落细。


会后,教工四支部还就教育大会的精神学习组织了专题讨论。邵毅老师认为立德应为育人的根本,修好品德应是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担起重任。顾伟勤老师也认为应该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各个教育领域,凡是不利于这个目标的坚决改过来。


此外,对于总书记提出的“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一点上,老师们也纷纷发表各自的见解。青年教师唐珂老师认为,教育的光辉,源自每位教师内心对事业的热爱和坚守,也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国家在培养教师的同时,也应增加教育投入及配套政策保障,以促进教育资源合理分配,才能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赵璧老师在认同这一理念的同时也提出,全社会尊师重教,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同时大力、切实地改善教师待遇,让教师具备安身立命的能力,这样才能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以从教为荣。

对于总书记所说的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问题,老师们讨论尤为热烈。蔡佳颖老师批评了目前高校中存在的唯文凭唯论文论的风气,认为这种扭曲的评价标准加重了教师的负担,让身边很多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的老师无法得到公平的评价。应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此次专题会议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全院教师对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有了充分而深刻的认识。英语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契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高端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