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英语学院分党校实践活动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541

 改革开放再出发,青春建功新时代”

——英语学院分党校实践活动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the Third Plenary Session of the 11th Central Committee of the CPC) 指出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至此,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socialist modernization drive) 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上海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积极作为,乘势而上;在困境中奋起,在探索中前进;四十年来风雨兼程,勇于尝试,敢于探索,囊括多个“中国第一”,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勇立潮头。

为了深入学习改革开放 (reform and opening up) 对国家社会发展的巨大影响及深刻意义,同时更真切地了解我们学习、生活的这片土地,英语学院分党校组织各年级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观了“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览。英华学子观展后进行了深度讨论,颇有感触,受益良多。大家纷纷结合专业特色,整理、翻译本次展览热词,希望以己之所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1978-1990

负重前行谋突破

19789月在上海上演的《于无声处》(In The Silence)是一部反思“文革”(the Cultural Revolution的话剧,该剧上演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热议。改革开放自1978年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解放思想” (emancipating the mind) 成为前行路上的“必修课”。上海冲破思想的藩篱,秉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Practice is the sole criterion for testing truth) 的理念,涌现了一批引人深思的文艺作品,奠定了改革开放具有时代特色的基调。

为摆脱改革开放起步时的困难局面,上海以农村经济体制改革(Reform of Rural Economic System为起点,进而推进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Reform of Urban Economic System,对调整城市功能布局与城市发展进行了前瞻性规划(far-sighted plan,为之后的深入改革打下基础。

从“下只角”(上海话中的棚户区(shanty areas)的蜕变及“危棚简屋”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 (row upon row of high buildings) 的转型,上海克服怨气、泄气、不服气的思想情绪,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利用外资、扩大内外经济技术交流、推进民生工程(promote livelihood project,开辟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改革之路。


1990-2012

实现跨越当“龙头”

上世纪90年代,党中央决议以浦东开发开放 (the development and opening up of Pudong New Area)为“龙头”并提出将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 (the center of international economy, finance, trade and shipping)的决策,对上海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但改革开放初期,人民生活水平仍普遍较低,商品供给严重不足。为了发展经济,上海进行艰难而有序的经济体制改革,调整城市规划,完善经济结构,从住房、出行等多个方面改善人民生活。面对旧的体制,旧的思想观念,上海根据城市性质和功能定位,整体推进企业、市场、社会、政府“四位一体”综合配套改革,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发展之路。这一时期是上海发展史上的一次赶超飞跃,并有效带动了长江流域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的发展。



2012-2017

阔步迈进新时代

今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浦东开发开放二十八周年。作为新时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test field)上海自贸试验区(the China (Shanghai) Pilot Free Trade Zone )同时也迎来了五周岁生日。五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金融、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先行先试,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后,我们看到了蛟龙号、航天飞机的出现,享受日趋先进的科技带来的成果。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keep pace with the times),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achieve innovative, coordinated, green, open and shared development),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参与国际创新和技术合作。


2017-2035

改革开放再出发

40年前,改革开放,催人奋进;40年后,畅想未来,心潮澎湃。苏州河的治理与保护、地铁线路的扩展修建、教育工作的创新改革,医疗事业的日趋完善……上海见证了从内到外翻天覆地的变化。

面向2035年,上海将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The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为指导,以更强烈的使命感 (sense of mission)紧迫感 (sense of urgency) 加快提升城市能级 (urban function level) 和核心竞争力,全力建设 “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the city’s attraction, creativity and competitiveness,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共同谱写发展新篇章,赓续改革开放的宏图大业。



壮阔东方潮,奋勇立潮头。” 四十年前的上海,平地一片,荒凉冷清;四十年后的今天,浦江两岸高楼耸立,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一派欣欣向荣。上海只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如果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辉煌成就归功于中华儿女勤奋智慧、勇敢顽强,那么未来四十年,创新将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核心动力。我们要争做勇立潮头的上外人:怀有家国情怀、常备创新意识、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实践能力。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一步一步沉稳地向未来进发,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干在实处,扬帆起航,勇立潮头!


文案/英语学院分党校及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翻译指导/侯靖靖

排版/林艺晗

审校/尤心哲策划/英语学院学生党建中心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