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党课:不负初心,全情以赴

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1343

入学党课:不负初心,全情以赴

911日下午,英语学院2018级新生党员大会于5教楼121教室召开,党总支书记杨雪莲、兼职党建组织员李秀秀以及全院71名研究生新生党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2018级新生辅导员宋亮主持。


会议以庄严的国际歌拉开序幕,全体党员在李秀秀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入党初心,坚定共产党人的精神信仰。



随后,党课正式开始。杨雪莲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关于“初心”的一段讲话,以“不负初心、全情以赴”为主题,从“豪情”“激情”“热情”“真情”和“知情”五个方面为研究生新生党员上了入学第一堂党课。


一、心存“豪情”,做一名志向远大的研究生党员

20137月习近平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对围拢过来的研究生的讲话,到十九大报告细化明晰的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杨老师鼓励在座的新生党员去深入了解和深刻认识当今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她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进程中,我们是亲历者、见证者、建设者和成果的共享者。我们在感到幸运和自豪的同时,更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奉献意识,自觉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自觉把个人的价值实现与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有机统一和融合,坚定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坚守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

二、保持“激情”,做一名朝气蓬勃的研究生党员

杨老师强调,研究生党员对待学习、生活和工作要保持斗志昂扬的热情。在做学术研究时要铭记,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文明传承之途、国家兴盛之要。我们要把学习当作毕生的追求,并努力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研究生作为学校在学层次最高、年龄最长的学生群体,比较成熟的年龄和比较丰富的阅历应该成为我们的比较优势而不是不足。希望同学们千万不要以“过来人”自居,我们阻止不了年龄的增长,但是可以永葆一颗年轻的心,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激情奋斗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绽放出一名研究生党员应有的风采。

三、永怀“热情”,做一名乐于奉献的研究生党员

乐于奉献的精神是保持党员先进性、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保证。奉献精神既表现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也渗透在我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之中。杨老师指出,大家选择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的初衷可能有所不同,但是,选择本身也意味着坚持和坚守。在未来三年或者更长的求学之路上,同学们在学术、生活和工作上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困惑、困难甚至挫折,需要我们报以对学术的热情,对生活的热情。她说,长期以来,在研究生党员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党员,有问题先查党员。希望我们党员同学在学会关爱自己、学会解决自己困难的同时,思考如何热情地为身边的人、为所在的集体和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四、“真情”真意,做一名有人文温度的研究生党员

潜能无限,青春的脉动催人奋进;高山仰止,德行的力量感染心灵。杨老师勉励研究生党员向上向善、陶冶情操,矢志抵达崇高的精神境界。她以苏格拉底无论居住在什么环境却知足常乐的例子,引用柏拉图的 “决定一个人心情的,不在于环境,而在于心境”的经典语录启示研究生党员境由心生,希望大家对世界和人生报以真情,真诚待人,诚心做事,做一个正直的人、善良的人、高尚的人;做一个有政治觉悟、有思想高度,又有人文温度的共产党人。在积极适应学校新环境的同时,要切实发挥“上外人”的主人翁精神,积极为学院和学校的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五、“知情”明己,做一名身体力行的研究生党员

杨老师通过讲解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教导研究生党员要对世情国情党情了然于心、身体力行。杨老师引用著名学者、北京电影学院崔卫平教授的“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这句话,告诫研究生党员们,党组织是由一个个鲜活的党员组成的,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党员所在的支部,正是我们党的一个个战斗堡垒,我们怎么样,我们党便怎么样,我们是什么,我们党便是什么。杨老师同时向党员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最新修订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醒大家要尽快了解学习包括处分条例在内的党纪党规和校纪校规,做到不踩红线,守住底线。

杨老师希望在座的党员同学,不要忘记自己兼具学生和党员的双重身份,时时处处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准航向,坚定信念,全情以赴,在英华党员大家庭里一起续写人生新篇章!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