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的党员教师

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396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的党员教师

 ——英语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629日下午,为纪念建党97周年,进一步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英语学院党总支邀请我校“全国优秀教师”虞建华教授以“我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为学院的全体党员教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庄重的国际歌之后,佩戴党徽、穿着整齐的党员教师们,在杨雪莲老师的带领下,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庄严豪迈的入党誓词再次加深了大家内心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也拉开了此次党课的序幕。党课中,虞建华教授从自身的任教经历出发,与党员教师们分享了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党员教师。

 “热爱是做好教师职业的前提。”虞建华教授认为,作为教师首先要热爱这份职业,这样才能在教学中发自内心地得到满足和收获。“榜样是最好的言说。”虞老师特别强调了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备责任心,要自觉为学生做好典范。教师以身作则,学生自然会以同样的方式回应。“克服懒散的惰性,坚持知识的更新。”在谈到如何提升教师素养的问题时,虞老师如是说。只要坚持勤奋、克服惰性,就能兼顾教学与科研,以及其他工作。“尊重教育、尊重学生、尊重学术。”虞老师认为这三个“尊重”是做好新时代合格教师的基本准则。结合自己和身边优秀教师的真实案例,虞老师指出教师要把 “人”的培养放在教育的中心;要帮助学生成才,与学生平等对话,包容、大度;对学术尊重,坚持积累就有成效,坚持天天“打鱼”,不让自己的惰性有机可乘,但也要适当“晒网”,不求每次满载而归,不让健康成为学术的代价。

虞老师回顾自己刚留校任教时,学院前辈学者如李观仪教授、陆佩弦教授等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仍记忆犹新,而这种以教书育人为人生事业而愿意踏实钻研的精神正是英语学院的传承创新的力量所在。受到学院老教师们的影响,自任教以来,虞老师从未缺过一节课,任凭学生课后“极其钻牛角尖”的疑问,他始终报以耐心、爱心和责任心。虞老师长期担任院系领导,但从来不曾因此耽误上课。虞建华教授著书立说,教书育人,以其卓著的学术成果和高洁无私的人格魅力,深受同行和学生们爱戴;他平易近人的态度和深入浅出、睿智幽默的讲说,也让党员教师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以虞老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新时代合格的党员教师。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