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英语学院将创办“英语专业人文实验班”

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587


327日,英语学院“英语专业人文社会学科研究型人才培养实验班”招生宣讲会在松江校区顺利召开。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常务副院长王欣出席了本次宣讲会。



查明建院长向到会的同学介绍了创建“英语专业人文社会学科研究型人才培养实验班”(以下简称“人文实验班”)的初衷和目标。查院长指出,中国当代的英语专业教育到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上外英语学院在2010年开始实施英语专业教育人文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师生的专业意识都得到了极大增强,同学们对英语专业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英语专业不是仅仅学习英语的专业,英语专业作为人文学科,所要培养的是英语精通、人文知识面宽广、专业知识结构扎实、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人文社科专业人才。创建“人文实验班”,就是希望加大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力度,探索高端化、精英化、专业化人才的培养机制,通过实验班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和标杆作用,整体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的水平,打造一流本科,培养更多的高端专业人才,引领全国英语专业的转型发展。



王欣副院长介绍了“人文实验班”的培养方案和运作机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王老师介绍说,“人文实验班”采取导师制,通过一对一指导,引导同学们从被动式听课转向主动式自主学习,从学习英语转向研究性学习。“人文实验班”将通过研讨课程、“中外人文经典”和“中外文史哲”等系列讲座、提交读书心得报告、组织学生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开拓同学们学术视野,帮助同学们掌握基本的学术研究方法,培养同学们的问题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为将来的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在本科阶段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人文实验班”将在4月初在全院同学中进行遴选面试,4月下旬正式建立。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