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月29日】高玉:比较视角的当前中国文学优势与困境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334

比较视角的当前中国文学优势与困境

主讲人:高玉教授

主持人:查明建教授

主办单位:英语学院

讲座时间:2019529日(周三)10:05-11:35

讲座地点:松江校区5号楼365教室

讲座内容:

当今中国文学和历史相比是最好的状况。表现为多元共生的格局,品类繁多,层次丰富,而且在每一级层上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中国是文学人口第一大国,中国文学从业人员特别多,能够保障各种文学的生存。汉语在文学的层面上是复杂的语言,其深澳以及精微性、诗性等决定了汉语特别适合于文学创作,汉语就是一种伟大的语言。中国目前实行的文学制度是有利于文学繁荣和发展的,中国当下的环境可以说是最好的文学环境,这是一个适合产生伟大作家和伟大作品的时代。中国当代文学最大的困境是海外传播与接受和消费的问题,我们需要建立流畅、健全的国内消费机制,开拓中国当代文学的海外传播和消费市场,深层次地解决外国人对中国文学的接受问题。应该重新看待“流行文学”,重新审视它、正视它,并解决这个问题。

讲座人简介:

高玉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获第六届教育部社科奖二等奖,第四、七届教育部社科奖三等奖等“政府”奖21项。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2010),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人社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