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月27日】公开课:英语学院《英美概况思政课》Panel Discussion创新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509

英语学院《英美概况思政课》Panel Discussion创新公开课


时间:5月27日(周一)10:05—11:35

地点:5教楼124室


公开课内容:

《英美概况思政课》传承上外老牌精品“英美概况”课,创新融合思政教育资源,2017年获上外首批思政课程立项。本课程历久弥新,30多年来,教师匠心传授英美历史、地理、政治制度、法律、社会文化等人文知识,同时致力于融贯中西的核心价值观的传递。自立项以来,本课程显性引入思政建设内容,尤其注重中英、中美、英美国别比较和分析,使学生在“向外”学习的过程中,更能理解“向内”的民族根基,建立民族自信。


本公开课采用国际学术会议Panel Discussion的形式,由四位教师联合主讲,建立“师师、师生、生生”三维讨论空间。本公开课聚焦中美文化政治经济教育等方面,讨论内容包括:(1)美国人的家园情怀,中国人对“家”的理解,如何树立家国情怀?(2)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的过程,中美经济关系冲突的由来,未来中美经济关系的导向。(3)从中国人的角度来讨论美国政策,微妙的中美关系,展望中国的开放之路。(4)美国世界一流大学英语系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学科文化建设,探讨中国顶尖外国语大学英语系的现状和未来。



公开课教师简介

杨维嘉,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2015年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英美概况》团队成员,《英美概况思政课》项目负责人。教授《英美概况》15年,主讲英国概况,目前从事美国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文化和学科队伍建设研究。


孙麟,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教师,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会员,2015年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英美概况》团队成员,曾两次赴美访学交流。主讲本科生《美国概况》《美国历史》课程,开设面向研究生的“美国妇女历史”讲座。目前从事美国文化与文学的教学与研究,论文发表于CSSCI期刊。


忻华,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主讲研究生课程:《美国经济史》、《当代中国经济》、《国际政治经济学》等。主要研究领域:欧盟与美国经济决策、经济外交与决策机制等,多次获得上海市学术科研一等奖,境内外出版英文和中文专著四部。


张新彬,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师,美国研究协会会员。主讲《英美概况》、美国研究系列课负责American Government部分,参编英美概况教材,主要研究领域:美国女权主义、特朗普政府经济外交政策等。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