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英语学院开展题”中美贸易战的实质与前景”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747


  为加深学院师生对近期时政热点的了解和对经济全球化的思考,5月28日中午,英语学院党总支邀请华东政法大学赵庆寺教授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战的实质与前景”的专题党课。党课由专职组织员张文洁老师主持,院党总支书记杨雪莲、副书记曹原以及学院150余名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学习。

赵教授首先指出,自去年3月中美贸易摩擦产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从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世界贸易秩序大局出发,积极通过协商对话的办法解决“贸易摩擦”,然而在诸多现实因素影响下,贸易摩擦最终升级为“贸易战”。他认为中美贸易战不仅仅是经贸方面的冲突,也是中美两国的“舆论战”、是维护世界贸易秩序大局的“正义战”,实质上是两个国家的总体竞争。它的出现与中美国家间的复杂关系不无关联。中美关系是世界秩序的压舱石、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具有良好的历史传统。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美国深深感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性大国对其权力、利益和话语权的威胁,单方面把中国当作试图改变美国主导下的世界秩序的威胁性大国,贸易战是美方战略误判的实际体现。


赵教授进一步指出,中美关系未来走向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一方面,中美两国利益深度交融,在全球治理领域都能提供很好的公共产品,具备深厚的合作基础;另一方面,美国目前是中国崛起的核心变量,尽管中国坚定不移地实施和平崛起战略,但是美国依然将中国的崛起看作对其国际地位的严重威胁,这样的心理预判会导致美国对华战略上的防御。有鉴于此,中美关系的未来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经过艰难反复后,形成相对稳定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种是虽经多方努力,仍陷入恶性循环的严重对抗。但从中美关系的深厚基础和中美利益的相关度来看,中美关系的前景尚属乐观。

赵教授认为,中国和美国作为当今世界两大经济体,对于保持全球和平稳定、维护全球开放贸易体制与国际金融体制稳定负有特殊的责任,中美关系影响世界未来格局,中美应共担责任、共迎挑战。最后赵教授鼓励青年学子努力学习,对国家现状和未来充满信心,坚定信念,坚定立场,维护国家利益。

赵教授的专题党课深入浅出、谈古论今、生动幽默、剖析有力。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对中美贸易战和中美关系都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有了更加理性的思考,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有了更加深切的感受。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