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举办美国研究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700

621日上午,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在虹口校区举办美国研究沙龙。此次沙龙活动由美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玲教授主持,刘思远、蔡佳颖、孙艳、顾悦、孙麟、孙璐、张新彬、唐珂、黄钰霞等近十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另外,上外英语学院校友、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的蒿琨老师也前来交流。

本次沙龙主要围绕美国研究方向的硕士生课程建设展开了探讨。林玲老师首先对目前英语学院开设的美国研究硕士生课程进行了介绍,其中对近年开设的《美国文化专题研究》与《美国历史专题研究》硕士生拼盘课的课程大纲、课程内容板块进行了重点介绍。此外,林老师介绍了由林玲、刘思远、蔡佳颖、孙璐、唐珂老师共同授课、作为学院研究型教学改革项目的《美国文化专题研究》课程的具体授课模式与思路,并围绕其负责的《美国区域文化与族裔多元性》、《美国穆斯林族群社会发展与身份政治》等课程讲座专题进行了交流。

紧接着刘思远老师介绍了《美国文化专题研究》课程中的《美国音乐剧发展史》与《美国黑人在美国戏剧表演中的重要角色》等讲座专题。基于她对现代早期戏剧的研究与2015-16年在纽约城市大学戏剧中心的访学经历,刘老师采用从文本研究到文化研究,从概念进入历史,从现象到研究专题的方法,以Show boatSouth pacificHamilton等多部经典戏剧作品为例,探讨了音乐剧中的文化表征与民族身份、少数族裔身份政治之间的关联以及黑人在戏剧中的形象塑造与文化表征等问题。

在座教师随后围绕两位老师分享的相关讲座专题以及如何在授课中培养学生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的问题意识与研究能力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大家对近期增设的美国研究硕士生课程计划展开了进一步探讨,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研究兴趣及前期积累,对课程计划与建设思路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并分享了各自的教学心得,近三个小时的沙龙活动为英语学院美国研究相关领域的教学探讨提供了切实有效的途径与交流平台。

本次活动是本学期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二场沙龙。此前520日,美国研究中心与来访的英国莱斯特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我校客座教授、美国研究专家Martin Halliwell进行了学术座谈。林玲、程心、蔡佳颖、孙艳、孙麟、熊颖哲老师以及英语学院李梅老师参加了座谈。各位老师对自己在美国研究领域的教学实践与研究兴趣与Halliwell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就美国研究领域国际学术交流的合作计划展开了探讨。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