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2019级英华新鲜人 而今迈步从头越

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795


9月1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图文东厅举行。2019级156名本科生、138名硕士生、32名博士研究生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党总支书记杨雪莲,常务副院长王欣研究生导师代表李尚宏,教师代表刘焱蓝茹蔡佳颖周小舟符梦醒,本科新生辅导员陈婧赵晓琳,研究生新生辅导员宋亮赵梦依等出席本次典礼。开学典礼由党总支副书记曹原主持。

青春热情的表演

典礼在热情洋溢的歌舞表演中拉开序幕,五名高年级同学为新生演唱了一首改编的英文歌曲Welcome to SISU》。他们用充满着激情与朝气的歌声、散发着热情与活力的表演,向2019级新生们表达了最热切、最真挚的欢迎。 

观看迎新视频

随后,全体新生观看了英语学院迎新视频《我们的英华》。视频以CommunicationEnthusiasm、Lighting 和 Liberty四个关键词为主线向新生们展示了学院的办学理念、独特气质和人文情怀,通过师生对英院学习生活的分享以及亲切励志的寄语,使新生们对未来的学院生活充满了期待。

 院长致辞

查院长首先对英华新成员表示祝贺和欢迎,随后回顾了学院的历史。秉承先辈教书育人的朴素初心,历经六十余年的发展,学院英姿勃发、华章迭出。时至今日,英院拥有层次分明、专业方向门类齐全的教学科研体系,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英华学子,享誉国内外。2010年以来,学院推进实施“人文化改革”,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英语专业不是仅仅学英语的专业,是培养英语精通、人文知识结构扎实、具有广阔人文视野和深厚人文情怀、家国情怀的人文社科人才的专业。”

      查院长对2019级新生提出两点希望一,做一个具有崇高人生立意的人。人生如词,“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境界决定了价值观念和人生追求决定了人品修为和精神气度决定了奋斗动力、事业大小和生命价值,进而决定一个人的人生气象。二,做一个有思想有情怀的人。理想的学术研究应是学术性和思想性融为一体查院长勉励大家,要做“有学术的思想,有思想的学术”,同时,也要有性情的学术”。攻读学位并不仅仅是对某一专业领域专修的过程更是砥砺人文品格、提升思想境界、根植人文情怀、培养问题意识、激发敬业精神的过程。最后,查院长送给大家三句话:“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和“而今迈步从头越”!希望大家胸中有理想、心中有诗意、肩上有担当,不苟且、不懈怠,不断反省自己,成为有人情温度、有思想深度、有文化高度、有人文气度的一代学子,成为有气象的英华人!

 

本科新生代表发言

2019级本科英语专业王去非同学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本科生向耐心答疑解惑的老师们和暖心分享经验的学长学姐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随后,她表示,作为以“讲述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智慧;观察世界风云,贡献国别区域全球知识”为责任的上外人,在拥有一个逐梦舞台的同时,也肩负着向世界诠释中国,维护祖国权益的使命。希望能和同学们一起,以“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为实现心中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博士研究生张艳丰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和大家一样,她是2019级英华新鲜人;和大家不同,她已从教26年,已被评聘为高校正教授。攻读硕士学位时,张艳丰师从高健先生,一路走来,她始终对翻译事业心存敬畏,也愈发领略到翻译的魅力。凭借对翻译理论研究的一腔热忱,她再次踏上求学旅程,她相信,在英语学院这个大家庭里,她和所有同学都能收获知识与友谊,收获人生新体验,在自我与治学方面有全新的认知与提升。

老生代表发言

三年级硕士生孙阔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从2012年踏入英语学院的点点滴滴,以丰富且难忘的学习实践经历告诉大家“学会选择”;她分享了自己和同学们坚定守护初心,不忘心中信念的故事,希望大家“敢于梦想”,脚踏实地,拼搏向上、敢作敢为、砥砺前行、走好每一步,成为一代优秀英华人!

本科教师代表发言

刘焱老师代表本科生班导师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进入上外、开始新旅程的欢迎与祝福。接着,他详细介绍了学院的班导师制度。本科生导师制是英院的优良传统,坚持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一杆清”。学院聘请经验丰富、认真负责的教师担任导师,指导学生的学业和品行,在引导他们进入专业学习的同时,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刘老师对大一各个班级的班导师一一作了介绍,希望新生们能在班导师的引领下,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融入英院大家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

李尚宏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李老师坦言,2019级新生非常幸运,现在的英语学院与他当年求学时的英语学院相比,已经大有不同:比如,面向新生开放的人文专选课日益增多,英语学院“人文化改革”已卓有成效,这既让英华人感到自豪,更激励着我们走向更高的格局。他指出外语人才对于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强调了人文教育对于外语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李老师还教导同学们,知识是最宝贵的财富,是最有力的武器,它可以改变个人、民族乃至国家的命运,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对知识的信仰与追求。他希望同学们能把将阅读作为生活的常态,求知若渴,刻苦钻研,拥抱灿烂未来,不负璀璨青春!

院长、学生和教师代表的致辞和精彩发言,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更让2019级新同学对即将开始的英华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新生开学典礼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