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英语学院召开本科新生专业导航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479


8月31日,英语学院本科新生同聚4220教室,聆听英语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之本科新生专业入门教育和专业导航讲座。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和英语学院许立冰副教授以渊博的学识、清晰的思路、深厚的人文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为各位新生送上一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讲座在辅导员陈婧老师的主持下有序展开,帮助英华学子们明晰了自己的方向与目标,让人文精神在每一位学子心中扎根。

查明建院长——而今迈步从头越

查院长讲座的主题是:如何成为英语专业高端人才讲座开始,同学们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英语专业是个什么学科性质的专业?是不是就是学习英语的专业?英语专业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英语专业人才应该具备哪些学养和专业素质?他从社会上对英语专业认识的误区入手,旁征博引,从清末同文馆的建立,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清华大学、西南联外语人才培养理念,20世纪90年代英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探索,到新时代外语学科五大研究方向的确立讲述中国外语教育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理念的变迁,阐述英语专业的人文学科性质和专业人才培养的内涵和目标查院长希望同学们从一开始就树立明确的专业意识,刻苦学习,夯实专业基础英语精通同时能够建立比较完善的人文知识结构,提升自我的专业能力人文素养,将来成为我国人文社科、外交、外事领域的学者、专家和中外人文交流的使者随后,查院长向新生介绍了英语学院人文化改革后的课程体系、对五大领域人才的培养计划、研究型教学方法和首届“英语专业人文社科研究型人才实验班”的创设最后,他希望2019级同学一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在上外的每一天,学会科学管理和利用时间人文经典滋养心智,努力成为英语精通的人文领域高端人才。

每位新生从查院长的言语间,感受到对英华学子的殷切期望、用心和真挚的人文情怀。

查院长的讲座,一扫新生同学对大学生活的茫然和彷徨。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利用上外优越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汲取经典精华、培养人文情怀,做一名新时代的上外学子。而今迈步从头越,成就有气象的人生! 

许立冰副教授——Improvement through English

讲座第二部分由英语学院许立冰副教授主讲。她通过细腻的日常学习和优美的英语文段细致分析了如何实现“Improvement through English”。通过对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与人文学习重要性的讲述,激起了新生们对英语学习的强烈兴趣。

许老师首先对中国古语“君子不器,君子不惑,君子不争”表达了自己独到见解,明确了上外英华人应有的素质:不拘一格,不用所学束缚个人发展;做到全面发展,多听多看拓展所学知识,做到博雅多元;有主见有看法,用知识坚定正确方向,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接着,许老师提出对新生们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以转轨为契机,在转变适应的同时,锻炼能力、成熟心智。许老师用“瑞典警察将中国游客扔坟地”的乌龙事件、中西方对“we”与“I”的不同理解和一些典型词汇的历史渊源,向新生同学强调一定要重视中西文化差异,学英语不能只学技能,更要深入研究西方历史与文化。许老师指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学习外语即是不同文化的碰撞,我们要“知己”更要“知彼”,这样才能真正拥有高瞻远瞩的国际视野,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智慧;观察世界风云,贡献国别区域全球知识”。

最后,许老师解释university,就是大家走到一起共同学习的地方,指出大学的“自由”是相对的,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珍惜上课时间、合理利用自由时间,在大学四年真正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希望各位英华新生们,通过聆听两位老师精彩的讲座,谨记教诲、不负期望,带着热情与期盼,带着梦想与初心,带着责任与担当,开启自己的大学之路!


  • 上外英语学院